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检测仪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新增,61个国家工程合同新签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17日称,截至目前,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69个,一系列部门间合作协议覆盖“五通”各领域。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沙特2030愿景等战略加快对接,《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启动实施。除亚欧国家外,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等国也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我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瓜达尔港等标志性项目加快建设,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建成投运,中缅原油管道正式运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通达欧洲12个国家、31个城市。产能合作持续深化,截至目前,我国已同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等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
       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7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6.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3.4%,比去年同期增加5.7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780.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7.7%,同比增长32.6%;完成营业额382.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9.3%,同比增长8.4%。
  我国金融机构积极拓展金融合作空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贷款超过11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保险公司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3200亿美元,丝路基金对外投资超过60亿美元。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近1万亿元人民币。
  我国积极推动人文交流合作,与60多个国家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与世界卫生组织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与沿线国家广泛实施旅游、减贫、绿色环保、防治荒漠化等领域合作,力所能及开展对外援助,履行大国责任。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全力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项成果,组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多边开发*合作中心等合作平台。积极稳妥推进标志性项目建设,扩大实体经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防范,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机制,防止非理性对外投资、恶性竞争和腐败行为,促进对外经贸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带动出口作用明显。1-7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84个, 合计1072.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9.3%。 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8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4%,高于同*物贸易出口增幅。


       “一带一路”主要成果展示:蒙内铁路、中匈协议、卫星通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中亚天然气管线项目、印尼--印尼雅万高铁、德黑兰至马什哈德高铁、老挝铁路全线开工、*希拉甘杰电站二期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