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检测仪器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据民勤荒漠草地国家野外站站长、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赵明研究员介绍,长期以来,国内外对沙尘暴监测主要运用卫星遥感和气象雷达来完成,但不论是卫星遥感还是气象雷达,都只能进行宏观大尺度监测,对于沙尘暴局地和小尺度气流内部实况无法掌握,尤其是近地面50米内是雷达扫描的盲区,更无法监测。而近地面50米内正是沙尘暴发展变化剧烈、对社会经济与人类生存产生危害的主要区域。为此,赵明和他所在的课题组通过努力,于2005年年底研制建成了我国唯一一套近地面沙尘暴综合观测系统。整套系统由设在民勤绿洲、绿洲-沙漠和沙漠三种地貌形态上的三座高50米、间隔8000米的观测塔组成;每座观测塔分为19层,安装有自行设计的梯度风向风速监测系统、灯芯式沙尘垂直湿收集仪、风向跟踪滤带式沙尘水平收集仪、风向跟踪滤袋式集沙仪和风沙流流量实时监测仪等多种仪器,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主要观测设备在线实时监控和数据无线传输。整套系统已申请多项国家专利。

      甘肃科研人员在沙尘暴研究方面,取得了一项突破性成果。通过自行研制的国内首套近地面沙尘暴观测系统,首次通过科学试验和实测取得了沙尘暴运行过程中的沙尘沉降数据,初步掌握了人工措施对沙尘暴影响的相关信息,这标志着我国近地面沙尘暴监测取得了重大进展。    

      甘肃省科研人员利用这套系统,通过对2006年19场沙尘暴的观测,分析了人工措施对沙尘暴的影响及沙尘来源和输送过程中的特点和规律,得出的结论是,通过民勤现在的绿洲防护带可使沙尘暴过程中沙尘量降低76%左右。据专家介绍,这是我国首次通过科学试验和实测得出的沙尘暴运行过程中沙尘沉降数据,它通过实测数据科学回答了防风固沙措施对沙尘暴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这些数据将为沙尘天气的预测、预警和预防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分享到: